<<這個下篇呢比上篇來得悲慘,怕看了會不敢生的就別看啦,並不是所有的生產都這麼辛苦,很多也都很順利喲,這只是其中一個催生的例子>>

看起來,我應該是那種開到十指還有效力的人,隔床媽媽又開始哀嚎,她很快從八指開到十指,然後又哇哇叫!聽到護士教她push沒幾次就送進產房,沒多久,就聽到她的baby哭聲了,真好~
護士這時也來檢查我的進度,十指囉,很快就可以看到毛毛了,好好喔...
(這時,我還不知道,生孩子最痛苦的才開始...只是聽到隔床媽媽push時,我的血壓就飆到162...真可怕)

14:15~16:00 開始push
開到十指後,護士又等了一下,然後把媽媽的藥水及點滴都拔掉,準備push,奇怪的是,毛的胎位還挺高的,而且媽媽每次子宮收縮,毛毛的心跳就直接往下掉,搞得拔拔和媽媽都心驚肉跳的,氧氣罩也不敢拔掉
首先是一個護士先進來教媽媽用力,可是媽媽用力的方式不對,後來又來了二個,她們一個用力壓住媽媽的肚子迫使媽媽出力,另一個從產道口去確認毛的位置,就這樣反反覆覆”好,加油,吸氣~憋住~用力~吐氣~再來~好~很好~看到頭了~再來~吸氣....”
媽媽用力N次(N個循環),筋疲力竭,加上羊水流完了,毛很虛弱,媽媽子宮收縮的頻率及強度都不夠,胎頭又不夠低,總是差臨門一腳,其中護士又來來去去,更誇張的護士和駐院醫師好像不合,每次駐院醫生一來,護士就一個一個跑掉,不然就聊一堆有的沒的(喂~我孩子生不出來,這麼痛苦,你們居然還有閒情意緻哈啦什麼?),那個女醫生只會窮攪和,一點幫助都沒!只會伸手內診亂七八糟攪一通,看著護士一個一個走掉,媽媽的心簡直跌到谷底!有好長一段時間,他們居然任由媽媽一個人去痛!而且為了加強媽的子宮收縮,他們又加強了催生的藥,天啊,好痛好絕望,自己在床上翻,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拔拔很是心疼,他大概希望能幫我痛吧?沒有人來救我們....
就在媽媽快放棄時,又一堆護士進來了,有個護士使勁吃奶的力氣壓住媽媽的上腹,好痛!可是好有效!毛毛完全是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中被往下擠,最後她們說只差一公分了,可是媽媽每次用力,都死去活來,總差那麼一點,她們說,明明看見毛毛了,可是媽媽氣力一放盡,毛毛又縮回去了,而且毛毛的心跳一路降到80,把拔拔給嚇死了,最後最後,媽媽真的沒有力氣了,要求停止這麼沒有希望的push...可是怎麼停呢?現在毛毛不上不下,連開刀也很難處理,沒人可以幫助我們~嗚嗚....最後又硬著頭皮push幾次,媽媽全身汗,還是不行!這時駐院醫生決定交由媽媽的主治醫生處理,因為媽媽還沒有到達可以進產房的標準,護士們只好趕緊把媽媽推進產房,隱約聽見拔拔說”不管你們怎麼處理,我只要求母子平安”,拔拔哭了嗎?大概吧~我們都沒遇過這種狀況...

16:00~ 生產
結果一進產房,媽媽還得自己移動屁屁到另一個產台,繼續做push的動作,拔拔不能進來,只有我自己了,小毛毛你要加油啊~幸好醫生很快就來了,原來他等我很久了...(嗚...好感動~覺得應該會得救吧?)大概push三輪,毛毛就被真空吸引出來了~呼~主治醫師果然厲害...其實我沒什麼生的感覺耶...拖太久了...
可是,問題來了,毛毛被拉出去後,媽媽沒有聽到baby的哭聲,更奇怪的是,主治醫師和一堆實習醫師全都跑到產房的另一個角落,只剩一二個陪我
我問:怎麼回事?(我睜著高度的近視眼,努力看著產房的那一角)
(沒有人回答我...不會吧?...我渾身發冷,這麼辛苦才生下來的毛毛,有什麼問題嗎?為什麼沒有人回答我??)
遠遠的,終於聽到毛毛微弱的哭聲...哇~..然後又停了,模糊的看到醫生打了毛毛一下,毛才又小小哭了一聲,沒多久,產房的門開了,一個自稱是xxx的小兒科醫生來了,他們站在那麼遠的地方討論小毛毛...
!!!媽媽呆了,在那樣氣力放盡的生產結束後,小孩竟然有問題?小兒科醫生來做什麼?媽媽忍不住哭了起來...為什麼?怎麼會呢?我居然沒有看一眼自己的孩子,毛毛就被小兒科醫生抱走了!更可憐的是等在外頭的拔拔,他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沒有像其他baby那樣洪亮的哭聲呢?
接下來醫生才有空處理我的胎盤及縫合,媽媽都沒什麼感覺...隱約聽到旁邊有人說不要哭...
醫生還體貼的問:會不會痛?
我只能哭著問:我的孩子到底怎麼了?
醫生終於說了:小孩的頭上流血了,有血塊,還有,吃到胎便了,不過,小兒科醫生會處理,等晚一點你就可以看她了
然後,醫生突然想到什麼似的,說:誰啊?去告訴外面的拔拔...
可憐的拔拔,還在外頭空等,他一定擔心死了...
對不起,小毛毛,媽媽把你生成這樣,baby要加油喔,毛毛不是要來當我們家孩子的嗎?我們等了妳這麼久這麼久...
終於,媽媽又得自己挪動屁屁到另一個床,被推出去,等待外頭的是焦急的拔拔和下班來的大姑姑,這個時候拔拔才知道約略的狀況,原來,在生產擠壓的過程中,毛毛的小腦袋瓜出了點血,造成血腫,對小baby來說影響很大(新生兒的血小板不會運作,所以需要輸血),另外毛毛還吃了胎便,所以需要緊急處理,要觀察6-8小時,這段時間是危險期,醫生還要繼續觀察頭圍的變化,看看血有沒有止住
我們的寶貝,你要加油呀~拔拔和媽媽只能淚眼相對,幸好大姑姑一直都在,她四個月前才生完阿鈞鈞,有她在,幫助真大
在恢復室裡,拔拔說:...女人生孩子太辛苦了...(拔拔陪產二天,瘦了四公斤)
(媽媽覺得阿嬤她們真是太強了,可以生那麼多孩子!自己生完之後才知道辛苦,大家一定要好好孝順自己的拔拔媽媽)

19:00~ 加護病房
晚上七點,終於,我們被通知毛毛的主治醫師要解釋baby的狀況,媽媽不能下床...不能去看毛毛...嗚....拔拔只好自己去,看看能不能拍點照片給媽媽看,媽媽很擔心很擔心,從生完到現在,一直都沒放心過...
沒多久,拔拔回來了,拔拔在笑,他說長得很像我,哇,有數位相機真好,毛毛好可愛喔,這就是我們的孩子耶~臉很清秀,乖乖在睡覺,頭有點大(後來才知道,是粉大,到目前為止,我還沒聽說過有baby出生時頭圍比她大的),手腳都沾到了胎便,雙下巴,看起來肥肥的,可是重量卻不到3000g,比預期中輕太多了,是最後三週沒長肉肉嗎?

(現在小毛毛看到這些照片不願承認是她,而且會哭,聽說鈞鈞也會說”痛痛”,他好像知道是毛毛,還會眼眶泛紅)

好可憐...身上接了一堆管子...又不能喝ㄋㄟㄋㄟ,只能打葡萄醣,醫生說毛毛要靠輸血來幫住止住頭上的血,胎便的問題倒是好處理,頭部斷層看起來沒問題,腦內無血塊,另一個問題是:他們發現毛毛臍帶的一條動脈纖維化了,日後腎臟可能會有問題
不會吧?這就是小毛毛後來二週活動力比較差的原因嗎?媽媽都沒發現!(回台北後都沒照超音波,即使產前幫我照的那一次也很兩光)嗚...到現在毛毛都沒有自主排尿...身上插那麼多管子...
晚上十點,拔拔推著媽媽去看毛毛,第一次近距離看毛毛,媽媽站不起來,只能看毛的側臉,好想好想哭呀,毛毛要加油,要撐下去,我們還陪你長大喲~媽媽覺得毛像極了拔拔...
今天實在是太漫長了,回到病房,拔拔和媽媽雙手交握,祈禱baby平安(我一直到一年多後,才知道拔拔去見醫生的同時,還領了一張毛毛的病危通知),辛苦的拔拔,一躺在陪客床上就著睡了,媽媽也沈沈睡去...

歡迎你,小寶貝~

ps1.小毛毛當天晚上11點,終於自主排尿了(所以腎臟問題應該排除了),然後在加護病房住了八天,平安出院~(醫療費71xxx,自付23xx,其餘健保負擔,毛拔拔說他這時才覺得繳健保真是有用)
ps2.小毛毛剛回家的前幾個月很難帶,尤其是前二個月還日夜巔倒,幸好阿嬤很有耐心(感謝阿嬤),到一歲一個月前,都是阿嬤在帶,毛拔毛媽是假日爸媽,去年五月才帶回新竹 

後記:
催生前的建議:

.準備生產前一定要再做一次詳細的超音波:我記得胎兒的臍帶和胎盤相連的血管有二條動脈一條靜脈(我沒去查證,印象中醫生好像有說過),小毛毛出生後被發現其中有一條動脈已經纖維化(也就是說沒有辦法傳送養份給胎兒!)正常來講,最後都會纖維化,但小毛毛的極有可能在媽媽的肚子裡就已經這樣,這是不是就是小毛毛最後三週沒長肉肉以及體力較差的原因?記得在新竹產檢時評估的,毛應該會是個很大的baby才對,最後毛的出生體重不到3000,而且活動力很不好!(這也是我為什麼等不及醫生說OK,這麼想趕快把她生出來的原因)

.催生的條件?為什麼有的人催得出來,有人催不出來呢?除了足月的條件外,媽媽和寶寶的體力都要夠,像阿毛,其實在催生的過程中,已經發現她體力太差了,我們卻沒有做即時的處理(媽媽宮縮時,她心跳就往下盪,也許這時就該考慮剖腹?)

.胎位?有看我懷孕日記的,應該知道毛的胎位一直到最後一個月才正的,而且沒有很正,頭最後落在左下,腳在媽媽肚子的右上方,更誇張的是,一直到十指全開,那個駐院女醫師做內診時,才發現毛的臉還靠我的左側偏(正常的baby的臉應該是靠媽媽的後方,出生時應該是面向地面),比較離譜的是,醫生居然想靠內診的方式把毛的臉扶正?!(現在想起來,當時真笨,怎麼能夠忍受?)我在想毛的頭之所以會血腫,除了真空吸引因素及push時程過久外,有太多的醫護人員伸進產道搗來搗去,是不是也有關係?

.第一胎的話,除了熟知醫院的生產流程外,找個可靠的長輩陪同,也是不錯的辦法,像我們,無知到任人宰割@@,遇到好的醫護是lucky,遇到不合理的也不懂拒絕,當時應該要拒絕醫生那種沒有幫助的內診

.生產過程中,剖腹的可能性:發現毛在宮縮時心跳降到80時(正常是120-160),就該考慮剖腹的可能(先不要考慮健保是不是有給付),還有,羊水流出來時,根據顏色,是不是可以判斷胎兒有無吃到胎便?需不需要立即剖腹?

.相信自己的直覺!我的催生許可,是和醫生要來的,當時醫生覺得可催可不催,因為我知道,自己的baby活動力變差了,事後知道毛動脈纖維化的事,覺得幸好最後催出來了,不然,不敢想...><

.還有,毛的頭真的粉大!(在加護病房的外號叫”大頭娃”)出生頭圍37cm(隔天還腫到38cm!),到現在都沒遇到敵手,問過最厲害的也不過34cm,所以,我當初會push的這麼辛苦,不只自己的體力不夠,用力方式不對,毛的頭太大也是原因之一,當初知道胎兒頭圍領先正常週數二週時,曾和醫生談過這個問題,我問醫生,頭圍多大他會建議剖腹?他說直徑10cm吧!我們阿毛當初超音波的評佔是9.xcm...我很煩惱時,醫生還安慰說:還好啦,她頭蠻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