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口氣拔了兩顆智齒,沒想像中的痛,只是嘴裡還是有血腥味...

要不要拔智齒這個問題,發現大家都有,自己也是拖了好些年,直到上個月洗牙的時候,終於覺悟了,和牙醫敲好一連串時間
而到底,智齒該不該拔呢?大多數的牙醫都會勸你拔吧?如果早晚總是要拔,愈年輕時拔,癒合力愈好
因為智齒的咀嚼功能已經慢慢在退化了,大部份的智齒都不容易長得好,要不清潔不易,再不然就是擠壓到第二大臼齒
留下來的壞處遠比拔掉的多,我自己的右下第二大臼齒就是被智齒給擠掉了,所以反而是有用的第二大臼齒沒辦法留下來
決定要拔的原因是過年期間,兩邊的智齒咬到牙肉的次數變頻繁了,所以才忍痛下了這個決定...

這次預計要拔的智齒一共有三顆,其中有一顆在N年前就拔掉了,當初剛拔時,飯粒菜渣卡好久,切...
兩個禮拜前,拔了左上的智齒,過程很順利,牙醫先是用棉花把牙齦局部麻醉,再施打麻藥,所以在打的過程只有針頭的異物感
等麻藥作用了之後,再開始拔牙,大概十分鐘內就拔完了吧?咬了一個小時的紗布,除了慢慢滲出的血絲外,並無不適
第二天就正常飲食,用另一邊咬囉,直到第三天才比較敢用拔牙的這邊咬,之後就如同往常一樣,順是很愉快的拔智齒經驗

不過,拔下面的智齒就不一樣了...上網做了一下功課,愈做愈害怕,到今天約定的時間,坐上台躺平時還想和牙醫討價還價
開始皮皮剉...再不然,這次拔一顆就好....結果牙醫說,拔兩顆的痛並不會加倍,反正是同一邊,麻醉可以一起,咬紗布也可以一次
分兩次拔反而要痛兩遍,好吧,豁出去了~
早上九點十分開始用棉花上麻藥,再補一針麻藥,牙醫說,拔下面的智齒的確比較麻煩,要麻醉的範圍比較大
這個牙醫是小毛毛慣看的牙醫,大概是小朋友看多了,打麻藥也超溫柔,打的速度很慢,儘量讓你不覺得痛
大概過了半小時,這期間還補照了要拔牙的X光,預先吃了止痛和消炎藥,等麻藥完全作用後,開始準備拔牙了
過程也不覺得痛,不過可以感覺到牙醫在用力,比較讓我害怕的是,彷彿聽得到牙齒離開牙齦的碎裂聲...
看到牙醫夾起一大顆牙放到台子上,又看到他拿另一支小鉗子在挖,我想是第一次沒拔乾淨,有部份的牙齒留在裡頭
果然,夾一陣子後,又夾起一小塊牙根,然後牙醫很順手的又拔上面的智齒,大概也是搖一搖夾一夾,用力一拔就下來了
真正拔牙的時間不到二十分鐘...還好下方的智齒沒有橫著長,不然看網路上寫,要切開牙肉分段取出...
現在就等著恢復,中午只喝了點稀飯,晚上就可以吃一些軟固體食物,看起來應該蠻順利

但是我的整牙之路還沒完成,由於N年前就拔掉右下被智齒擠崩的第二大臼齒,在它的上方的牙齒,因為沒有對咬的牙齒
所以不停的長長,到了需要做根管治療的地步,接下來還需要做植牙,把第二大臼齒植回去,不然右邊的咬合力不夠
有時我在想,若是早早拔掉智齒的話,那顆大臼齒說不定有救,就不需要植牙了,現在植一顆牙,要七萬多塊...哇咧...

ps.大部份的牙醫會建議家長,當孩子到十五.十六歲,智齒快長出來時,牙根尚淺,就趕快帶去拔掉,是最輕鬆最沒有負擔的
我想,毛毛和寬寬長到那樣的年紀,我會考慮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