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二歲的小毛毛和其他小朋友有比較多的互動
會主動說要穿和安安一樣的衣服
和小朋友手牽手去溜滑梯,連平常不敢溜的也硬著頭皮溜
看著小朋友騎搖搖馬,自己也爬上去騎另一隻(之前都耍賴要媽媽抱,媽媽置之不理,毛反而變勇敢了~)
學小朋友爬上攀岩斜坡,爬上溜滑梯滑道
學安安赤腳跑,踩三輪車(媽媽教幾回就放棄了,反倒是去安安家玩幾次,某天就突然發現毛會踩了)
學鈞鈞寫ABC...

很多很多,只是和小朋友一起玩而已,媽媽就會突然發現毛有新的招術
這個禮拜小毛毛在畫畫時,要求媽媽寫ABC(之前偶而會要求,媽媽就隨便寫寫),而且很認真,可是我們明明是在畫畫耶~
所以我就耍賴不寫,想不到毛很難過,一直討著要寫,媽媽把毛抱過來說:ABC你以後去學校就會啦,媽媽陪你畫樹畫小鳥,好不好?
毛:不要!(後來我仍顧左右而言他,東扯一個西畫一個,毛就忘了,然後她畫了一個肥肥的三角形,說是飯糰,可愛!這才是媽媽比較想你現階段學的)

隔了幾天,我們又玩了水彩,毛一提筆就要寫ABC,我呆了一下,看著小毛毛懊惱的樣子,她是想鈞鈞會,大家都說鈞鈞好棒,毛也想學吧?
我想到了學英文的問題,之前並沒有把它看的很嚴肅,會給小毛毛看一些有的沒的英文VCD,英文兒歌,反正聽聽又何妨,不過,我從沒想過要教毛寫,也沒想到毛會有這種慾望?
年紀這麼小的孩子會給自己壓力?想要得到大人的掌聲吧?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看,我聽說過很多厲害的小朋友,像鈞鈞就很厲害,不到二歲時就靠不同哈姆太郎的圖形記住32張圖卡,還有聽說其他小朋友會背九九乘法的,但,我倒是不希望小毛毛一定要這麼厲害
這些將來在學校教育都訓練的到,我比較希望的反而是毛畫一個肥肥的圓圓的三角形,說它是飯糰(因為她聯想到她吃過的飯糰),或者拎起一塊板子放在頭頂上假裝帽帽,又或者湊了二塊積木踩在腳下,說她在溜滑板車....
我相信陪毛寫幾次ABC,假以時日,毛也可以寫出26個字母,可是,不想教耶,這樣很奇怪嗎?

幸好毛最近很熱衷拼圖,很久以前拼二片的,現在拼九片的,今天去看巧虎,又買了一組(12/24/36)片的,有了小波的經驗,12片的變得很容易,24片仍需要大人協助,36片還沒拆,不過,這幾天就會玩得到了
原來,大人也是在挑自以為對的事情給小孩做,拼圖或玩沙就比寫ABC好嗎?不見得~
到底會教出什麼孩子呢?
最近和毛的關係有點小緊張,因為我們從事的活動變多了,而且隨著毛年紀的增長,我對她的要求也變多了,不適應?...可是,這是一定要的啊,在這個階段生活習慣及禮貌的培養,比起任何事都重要...
又是一個媽的自以為是,幸好在這方面拔拔和我不是雙頭馬車~大人對小孩的影響太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