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打開LJ寄來分享的文章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float/0,3417,112007110900661+11051302+20071109+news,00.html
心裡有些感觸,最近也愈到許多類似的例子

萬聖節當天,照往例,三個小孩一起出發準備上學,每個小孩都被家長精心打扮,今天要好好玩個痛快
穿著小禮服的小女孩,對著圍著小披風的小女孩說:你怎麼穿成這樣,都沒有打扮?
又說:今天晚上你們要去參加嗎?(另兩個孩子都搖搖頭)晚上我還要換另一套衣服,媽媽說我們要去贏一萬塊獎金!
想當然,圍著小披風的小女孩,臉上馬上失去光芒,原本興高采烈的小臉,瞬間失去笑容
這是每天負責送小朋友們上學的媽媽轉述給我聽的,她就是小披風小女孩的媽媽
她心疼的說:原本,她們家小孩很高興今早塗了口紅,快快樂樂要去上學
被小姐姐一說,馬上垮一張小臉,她都沒時間好好安慰她

幾個月前,兩個孩子一起學畫,每次下課,她看到自己孩子的畫,她都可以有辦法鼓勵自己孩子
有天,孩子突然說:她不想畫了,因為小姐姐說她畫得好爛,她也覺得自己畫得好差,不想畫了

對這個總是批評的小姐姐,我是沒什麼意見,並不是因為我不是那個被批評小孩的媽媽
而是,這個小姐姐是早熟了一點,而她所表現出來的,不過是她的生活經驗
是她小小年紀接收到身邊大人給她的現實社會標準,相較於另兩個小孩,她的社會經驗算是豐富多了
而且小小孩,並不懂什麼是厚道

今天,就算沒有小姐姐的直言,也會有來自於其他同學朋友或長輩的言語上的傷害
家長能做的除了事先的心理建設,再來就是事後的尊嚴修補
適時的詢問孩子的學校生活,適當的親子溝通都是有效的方法
我最常和毛毛聊天的時間就是幫她洗澡的時候,她會開心的說今天有趣的事
或今天難過的事,然後和她聊天,讓她釋懷,讓她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
或該怎麼做才對,讓她知道不管人家說什麼,她都是拔拔媽媽的寶貝
不過現在小孩的抗壓性很差,安慰的同時,要想辦法問清自己的孩子是真的受了傷害還是無病呻吟
免得造成無謂的溺愛

同時,我常常告訴毛毛,不可以說人家笨蛋,也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把類似有殺傷力的字眼掛在嘴邊
因為大人間情緒化的用語,不曉得什麼時候會被小孩拿去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