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一是小毛毛升大班的暑假,最後一天課後在學校玩的日子,我和班導在討論事情,等不及的毛毛和寬寬一前一後往play ground衝。
因為時間緊迫,我有一些事情要和老師溝通,在大廳裡一邊和老師討論,同時透過落地窗不放心的盯著孩子,尤其是阿寬。
寬隨著姐姐衝到了盪秋千處,我看到了毛毛快速的坐上盪秋千,寬則呆站在另一個盪秋千旁,枯等著媽媽。
看著他小小的身影,我心理有些不捨,打算儘快結束和老師的談話,趕過去。
就在這個時候,我發現毛毛停了下來,走近阿寬,抱起弟弟上輪胎形的秋千,並且輕輕的推了他幾下,再回去盪自己的秋千。
我很感動,放了心,和老師談完再慢慢的走過去。

很奇怪的,每當在家裡或在爸爸媽媽面前,毛毛常會忘了自己是姐姐,個人的意識變得比較強,一旦爸爸媽媽沒空照顧弟弟
或處在外面,這時,姐姐的責任感又會出現。
同一天,在我回到身邊照顧阿寬後,兩個孩子又陸續玩了溜滑梯,蹺蹺板和旋轉地球,最後,又回到了秋千。
這次,只剩一個空秋千,弟弟先表明他想坐,我牽著他慢慢走過去,想不到姐姐從後頭快速跑近,把最後一個秋千給佔據了。
阿寬大哭,我請毛毛下來(通常我會依意願的先後排解紛爭而不是排行,這次是弟弟先表明他要坐,只是他年紀太小動作太慢)
毛很不情願的下來並要求和阿寬輪流,OK,數到100,毛不肯,只肯數到20,並且用力推弟弟的背,我制止一次後,毛又推第二次。
我很生氣,把兩個都帶回家,不准玩了,寬又大哭,毛臉很臭。
我不管,生氣的對毛說,這麼用力推弟弟,萬一他從秋千上掉下來,你能負責嗎?不要因為負氣就亂出手,要想想看,你這麼做會有什麼後果?
換做是弟弟這樣推你,我也會制止他。

同一天,兩個孩子上演了友愛和爭執,其實這樣的情況在我們家是天天發生。
連吃東西也可以爭,通常要準備兩份,毛毛比較知道要怎麼計較,有時候連少一球乖乖也會哇哇叫。妙的是,毛也可以因為知道弟弟喜歡吃薯條
忍著學校的點心不吃,帶回來給寬吃,所以兩個在爭吵時,只要狀況不太激烈,我和拔比通常會爭一隻眼閉一隻眼。

(貪吃薯條的寬,吝於和大家分享,寧願把著條一把抓著吃!)

毛毛喜歡在家騎滑板車,只要速度控制得宜,我們也沒阻止,原則是不能有人受傷。當姐姐騎滑板車時,阿寬又喜歡騎他的學步車跟在後頭,
兩個孩子一前一後,笑聲不斷,有時候姐姐騎滑板車反過來追他,他會緊張得大叫,衝進廚房求救,直說:怕怕阿姐。
姐姐還常常”呼~呼~喝!喝!”的出聲嚇他,曾經因為這樣,寬掛在廚房抱著我的大腿不肯走,搞得我把菜給弄焦了,兩個通通被我趕出去。
後來我發現,寬寬也開始學會”呼~呼~”的樣子,不過通常是虛張聲勢的紙老虎,可是我覺得很有趣,被嚇久了也會長大。
被嚇得很慘的阿寬,還是喜歡跟著姐姐,只要毛毛登高一呼:阿寬,快過來!哪怕是套著游泳圈,他也會搖搖擺擺的像鴨子一樣跑過去。
合作的當姐姐的小跟班,小病人,和姐姐一起去買菜,帶光頭妹散步。

寬從小都是我哄睡,不管是以前喝母奶或現在,上個禮拜有天晚上,寬寬很難哄睡,十點多了精神還是很好(大概是下午睡太多了)
花了很久的時間哄他,他還是很亢奮,我很生氣,撇下他不管,寬扁嘴,想哭,毛毛在這時接手,抱著寬,拍他的背,兩個孩子一前一後,
居然就睡著了...很神奇,這是第一次,寬沒有媽媽也可以入睡。隔天,姐姐很得意,我也大力讚揚她,真的很棒,心中盤算著,
何時把他們兩個一起踢出去,還我和拔比的兩人世界,嘿~
(這個部份的進展,我很感動,在阿寬出生前,毛毛也是要我抱著才能入睡,我從坐月子中心回來,她也執意要等我哄完阿寬再哄她,
後來她習慣自己學著入睡,反而不習慣我陪,現在,她可以哄弟弟睡,真的是很棒。)

有天入睡前,寬寬心情很好,我順勢問他:寬寬明天想去哪裡玩?(只是隨便問問,並沒有期待他會給我什麼具體的回應)
他居然回答:Zoo
我笑出來,忍不住問他:要和誰一起去呢?
寬:毛毛姐姐
我:還有呢?
寬:安安
我:哪個安安?是安安姐姐(鄰居)還是安安哥哥(表哥)?
寬:安安姐姐
我大笑,媽媽知道你喜歡女生啦:還有呢?
寬:(光笑,不說)
我:媽咪要一起去嗎?
寬:(搖搖頭)
我:拔比呢?
寬:(又搖搖頭)
我:那誰來開車呢?
寬:拔比
我:你不是不需要拔比去嗎?
寬笑而不答,我們也剛好結束這個話題,不過,我知道,寬很喜歡姐姐。

雖然常常被欺負的很慘,他還是姐姐身後流鼻涕的小跟班。



(兩個可以一起專注著研究相機裡的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