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帶寬出門去圖書館,經過遊戲區時,照例,他又討著先玩一下再進圖書館,我也習慣
文化中心的兒童遊戲區分成二個區塊,一個小小孩玩的,一個大小孩玩的,另一個是獨立出來的水泥溜滑梯,我們都管它叫石頭溜滑梯
今天的小小孩區有著比往常還要多的小朋友,寬寬常待的溜滑梯下的小角落(可以當賣店櫃台,假裝賣東西的)被別的小朋友捷足先登

寬居然去推小朋友,被我制止而大哭,寬進而就少了玩的興致
所以今天小玩一下就轉進小圓廣場跑,也是跑一小圈又失去興趣,這邊的地板是有造型的石面地板,不是很光滑,老是跑得我提心吊膽,

不過,我也不能禁止他跑,小朋友就是要多動,才能建立自己身體的協調機制,我一直覺得這是目前的阿寬比較需要的,所以只好不斷的自我心理建設:要讓他跑

很奇妙的,寬今天跑進大小孩的遊戲區了,這裡只有一.二個小孩在玩,相對的,設施的難度也較高
寬自己主動要爬上去(這裡的溜滑梯是沒有樓梯的,都要先爬斜坡之類較難的考驗才能上得去),不過需要我的幫助
看著阿寬願意玩新的東西,我當然樂意之至,推了他一把,上到上面的平台,寬再爬過一小段彎彎的小徑(人家都是用走的),才能到準備溜滑梯的平台

這一截溜滑梯是有蓋子的,阿寬以前從未試過,我原以為他會打道回府,沒想到他卻毫不猶豫的溜了,一個小人從上面衝下來,開心極了

寬寬大叫:好好玩...又溜了好幾次

(他溜下來時,快樂的跑著準備另一次的冒險,風揚起了滿地落葉,我的心理滿是感動,這孩子似乎又進入了另一個成長的階段)

再來寬又往石頭溜滑梯推進,以前也玩過,但都玩得很保守,今天一開始也是,可是我還是很擔心,但我不能阻止他
他保守的溜法超好笑,才走一小段就坐著溜下來,而且穿著絨褲,這麼一小截根本滑不動,我笑著鼓勵他


慢慢的,他可以一次走得比一次高,我心理既高興又害怕,希望他能伸展肢體去體會抓地的感覺,又怕他年紀太小克服不了

後來來了一位小哥哥,不停的鼓勵他,還走給他看,他開始跟著小哥哥的話做,真的成功的讓他走到最頂端了
寬寬好開心好開心,從最頂端溜下來的速度果然很痛快,直嚷著好好玩,叫不走

陸續又成功的爬了幾次,每次看他賣力爬的背影我都替他緊張擔心,看他溜下來的快樂,我也跟著快樂
看著他笨拙的用屁屁倒退往上爬,到他熟練的手腳併用賣力抓著溜滑梯的表面,他的進步看得見也令人驚喜
不過,就在我才剛剛放下我的擔心,試著相信他時,他就因一時的失查,爬到接進頂端時,臉去撞到了石頭溜滑梯,寬寬痛得放手趴溜下來
我害怕的衝過去把他撈起來,他終於在我的懷裡放聲大哭,仔細檢查他的狀況,沒有流血,下巴微紅,門牙的咬合面撞碎了一小角
我難過極了(應該把他的帽子脫掉才對,這樣也許他的視線會更好一些),但也慶幸沒傷到牙根,這兩個孩子的門牙真是令人心臟快要沒力啊~

我要怎麼安慰他,寬才不會害怕再溜這個溜滑梯?若是西方的父母,會怎麼做?馬上鼓勵他再爬一次嗎?
我直接承認我是膽小的媽媽吧,我告訴阿寬,他今天溜得超級棒的,只是一個不小心才會撞到,這個溜滑梯超好玩的,
等寬再長大一些,一定會更厲害的,我們下次再來玩吧
現在,媽媽惜惜就不會痛痛了...

我一直在想,要怎麼教小孩,才會讓他變得勇敢?
我想,首先,媽媽自己得先學會勇敢...
可是,好難呀~



ps.毛毛在兩天前,莫名其妙在晚餐時間,在位子上趴下來,門牙不偏不倚去撞到桌緣(大概是要耍寶,沒算準位置),血流不止,連晚餐都沒吃
 原本已經長回去的左門牙,又開始劇烈搖晃,感覺像是要換牙了...因為也真的正值她的換牙期,小小安慰了她,就沒帶去找醫生
 一來時間太晚,二來,醫生大概也不能做什麼,先觀察她有沒有喊痛吧
 所以當寬寬才隔二天又敲到門牙時,我才會這麼無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