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毛毛的衝突事件接二連三的來,這個大乖的叛逆週期好像又來報到了

 

首先讓毛毛視為苦工的是每天的練琴時間,因為八月底,鋼琴老師準備了場發表會,所以包括老師在內,

還有所有的學生都要上台表演,七月中拿到毛毛要表演的曲子-滴答鐘,我心裡就暗暗叫苦,因為這首曲子和她平常在練習的難度差很多,

還好曲風是適合毛毛的,她適合彈節奏快一些的,有跳音的,太溫柔的曲子,她彈來則有氣無力要死不活...@@

我的心裡抱著:若是練不起來,就拜託老師讓她彈簡單一點的,不過老師會給她這首曲子,應該是相信她可以彈,

我們還是要讓她先試試,不過儘量不要在她面前說出這首曲子好像很難的字眼,要相信孩子的潛力是無窮的

所以她從七月中就開始彈滴答鐘,一開始彈得離離落落,完全聽不出來在彈什麼(因為這首曲子的音域很寬,至少要跨三個音程,

還有左手要彈八度音,我原本還擔心她的手不夠大,畢竟她才六歲,不過老師向我保證她的手夠彈)

現在已經有點雛形,我這才相信原來她真的可以做到,我們全家對於旋律都已經滾瓜爛熟,但毛毛練得很無趣很被動,

甚至很抗拒,常常都要拖到最後一刻才被拗去練...唉...也不過每天彈個十五到二十分鐘,有那麼痛苦嗎?

(她本來還沒有那麼拒抗彈琴,之前還可以彈很多曲子,有時還蠻能自得其樂的,現在只獨練一首,也怪不得她覺得無趣)

 

我心裡想,若是還有下一次機會,我想請老師讓她自己選擇要不要上場?

拔比說,她當然是選擇逃避,發表的曲子通常比較難,也因為這樣,只要練成了,就等於成長一大步

我當然明白這個道理,只是孩子不懂,她能衝過這道高牆當然好,衝不過呢?會不會提前陣亡?把她已經視為畏途的學琴之路,更加的排斥呢?

當然,她若真選擇不上台,我們還是要帶她去欣賞其他小朋友的表演,讓她感覺台上小朋友的榮耀與品嚐自己的失落,讓她承受自己的決定

不過,以上都只是個想法,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也不知道二年後,毛毛是否仍學著琴?

 

有朋友問:為什麼一定要讓她學琴呢?

因為想讓她有音樂基礎,將來不管學什麼樂器都容易上手,想抒發心情能夠藉由音樂來轉移,

現實的說,也希望透過學琴讓她有點本事,最好能變成自己的一項才藝,增加她自己本身的價值

(套一句拔比開玩笑的話,希望她變得有氣質,嫁妝可以準備少一點)

所以,我們的要求也不多,希望她學到她想彈什麼曲子時,幫她找到譜,她可以有能力自己彈出來就好了

偏偏學琴這條路,想要進步,得透過不斷的練習,所以在培養毛毛到能隨心所慾的彈琴之前,毛毛大概還會被我們拗個兩年吧?

 

ps.當毛毛不甘彈琴時,有時她還會做點小抗議,例如:把音程shift一個音在彈,或著高八度或用超低音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