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這件事,寫篇文章幫助記憶一下

很久以前看過一篇文章,作者和她先生談討南亞海嘯時一位母親為了保全大家,忍痛放棄大孩子的故事
作者以為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她也會做同樣的決定,結果她的話被大孩子聽進去了,大孩子很傷心,以為媽媽不愛她
直到有天,大孩子提起,作者才知道她傷了大孩子的心,趕緊向孩子解釋:
遇到海嘯的那個媽媽,沒有辦法同時救兩個孩子,所以放棄大孩子,因為她知道,大孩子的力氣夠,還有存活的機會
若是放棄小小孩的話,那小小孩就必死無疑了,所以,她忍痛丟下大孩子,一方面祈禱她平安無事
幸好故事的結局是美好的,三個人都活了下來,也讓作者的大孩子釋懷

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毛身上過
有天,拔拔有感而發對著寬說:你真幸福,一出生就和拔拔媽媽在一起,而且有媽媽專職在照顧你,不像姐姐,小時候還不住在這裡
毛聽進去了,可是當下她沒說什麼
之後,她突然對我說:媽媽,我比弟弟可憐(說著眼眶突然就紅了)
我咧,我呆了一下,問:什麼事?
毛:拔拔說我小時候很可憐
我:你小時候是很可憐啊,在加護病房住好久,全身插滿管子
毛:不是啦,我小時候沒有和你們住一起
我:你和阿公阿嬤住一起啊
毛:所以我比弟弟可憐
我:(原來是這麼回事啊)你喜歡阿公阿嬤嗎?
毛:喜歡啊
我:和阿公阿嬤住一起會很可憐嗎?
毛:不會
我:所以你小時候和阿公阿嬤一起住,也是很幸福的啊,因為媽媽那時候要上班,所以就拜託阿公阿嬤照顧你了呀,現在你會覺得自己很可憐嗎?
毛:不會
那就好囉,所以大人講話時還是要注意一下小孩的反應

像小毛毛都會靜靜的聽大人的對話,然後問:你和拔拔(阿姨)在說什麼?再不然就說:媽媽你講什麼我聽不懂,你講中文好不好?
嘿嘿,我講的是中文啊,台語也是中文的一種咩
叮咚阿公老是要媽媽教你講台語,媽媽有教喔,有本事,自己聽,自己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