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寬的語言發展一直是慢的,最近似乎到了他的爆發期,有時候,第一遍聽到還會聽不懂

#小槍噴噴噴
 我們家有許多洗澡玩具,每天都泡到不起來,自從寬會壓水槍後,特別偏愛小水槍(還有中和大水槍,他大概覺得那是姐姐的,他的手太小,也不好拿)
 常常我一邊煮晚餐,就一邊把他晾在浴室泡澡,有天突然聽到他自言自語說:小槍噴噴噴,真的很令我驚奇又覺好笑 

#shut(瞎)
 這個怎麼學來的,真的是個玄案了。我發現寬會在不想聽到媽媽講話時,手掌攤開封在我的嘴巴前,說:媽咪,shut~(比較像瞎的音)
 一開始以為這孩叫我shut up,搞不懂他去哪裡學的,後來發現他沒有up的音,但他的用意真的叫我閉嘴。當他想自己講abc時,媽媽很雞婆的陪他唸時,
 他就會用手擋住我的嘴說:媽咪,shut~(真是讓人傻眼)

#湯匙貝爾
 這個第一次聽也很難懂,後來又請他重覆了一遍,我猜到了,是湯匙Bear,是我們家那支有小熊維尼的湯匙,好好笑喔。
 有天晚餐吃飯時,他又一直重覆講:湯匙貝爾(寬雖會講的話不多,但不理他的話,會像錄音帶一樣不停倒帶,很吵)
 拔比一臉呆,我狂笑,全世界大概只有我一個人聽得懂他要什麼。

#好重
 我們家有一套信誼的魔法筆,被我整個收在以前放即溶咖啡的紙盒裡,現在寬寬很喜歡自己點來聽。
 寬要玩時就踮起腳尖,指著書櫃上方這一大盒說:媽咪,這個。然後我就會整盒抱下來放在桌上或沙發上給他,有時忘記幫他把魔法筆或卡匣抽出來
 他第一次自己抽卡匣時,抽半天抽不動,忽然說:好重~(我和姐姐及拔比都笑壞了)

#踢踢塔,禿2( 音符Do,Re...)
 這是姐姐學琴打拍子時的術語。他大概常聽到姐姐打拍子給我聽,現在只要看到音符符號,他就開始歲歲唸:踢踢塔,禿2~
 踢踢:指半拍(八分音符);
 塔:一拍(四分音符);
 禿2:兩拍(二分音符);
 禿23:三拍;
 有時,還會隨興唱起Do,Re,Mi

#媽咪~阿姐~叩~
 有天和姐姐兩個跳床,撞在一起,哭哭了。寬看著我,直說:媽咪...嗚...阿姐阿姐...(好整以暇的等他敍述事情的經過)
 然後他說:阿姐...阿姐...叩...(拍了一下自己的額頭)
 好可愛,他努力想表達事情的經過,連動作也一起來了。

#巧虎和大鼓
 最近姐姐停課在家,又開始玩起巧虎手偶。寬寬也開始又重燃對巧虎的興趣,不過他老是把巧虎說成”打虎”
 我第一次聽以為是大鼓哩~(因為最近有去看太鼓的表演)

#大口,小口
 通常一開始吃飯都會讓寬自己吃,最後他吃太慢才餵他。每次看他在碗裡挑半天菜,或挖很小口,我們就會提醒他大口一點,真的挖太大口,又會叫他小口一點
 現在他自己吃時,偶而會邊挖邊歲歲唸:大口,小口

#好,Okay,Yes
 願意的事情會用很好聲的聲音說:好,Okay,Yes
 不願意的事會說No,最近才學姐姐講”不要”

#阿寬先,阿寬泡,阿寬爬...阿姐泡,媽咪講
 開始會和姐姐爭先恐後,想做的事就說阿寬先,一點也不認自己小,以前連自己不想做的也會反射性的說阿寬先,現在終於會說阿姐先

#Help
 自從在三隻小豬學會這句後,動不動就用。進餐廳就拼命叫Help!或在圖書館邊跑邊叫Help!
超搞笑的...

#Dogin, Cakin...
 有一陣子,寬的尾音都怪怪的,Dog講成Dogin,Cake變成Cakin,我都笑他,後來問他,他就變笑而不答,最近終於講得比較標準了,
 以前很有小日本的感覺

#肉鬆
 這個是最難的一個,到現在我還是沒能聽懂他到底在說什麼,每次他需要肉鬆時,都得講半天,最後用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