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餵過母乳的人大概會覺得兩歲多才離乳會不會有點太慢?有餵母乳經驗的媽媽大概就比較能理解。

打從懷阿寬開始,就很堅定這胎要努力餵母乳(堅定到有點神經質了...),不敢奢求能餵得多成功,希望能餵多久就餵多久。
若能餵超過一歲,我就很滿足了,所以事前就告訴拔拔我的決定(就是叫他不管別人有什麼閒言閒語,至少要站在我這邊),
幸好拔拔也能完全支持,阿寬則是最支持的人,所以很順利的到了一歲,阿寬是全母奶寶寶。

過了一歲後,開始用奶瓶沖配方奶給寬喝(當然也有其他副食,我是單指就奶類而言),好像自己堅持的終點已到,剩下的一切隨緣。
因為母乳之路,一點都不輕鬆,反而現在,若是有人問我:到底要餵母奶還是配方奶?我會回答,視自己的狀況而定。
沒有餵母奶並不代表你不愛這個孩子,當然,選擇餵母奶的媽媽,我會給你拍拍手。

接下來的問題,便是不停的聽到人家在問你:阿寬什麼時候要戒母奶?我說,沒有時間表。(拔拔也沒什麼意見)
偶而,會因餵母奶帶來的一些不便,也會萌生離乳的念頭,不過,看著阿寬喝奶的滿足感,這一切慢慢都被我抛諸腦後。
有時候,會逛逛人家讓小孩乳離的文章或聽聽老一輩人的經驗,不外乎用言語洗腦或直接來硬的,出動辣椒萬金油之類的,
想當然,我不會這麼對阿寬,母乳曾經陪伴我們這麼好的時光,為什麼要用這麼激烈的手段來結束呢?
而且,我還蠻享受阿寬有奶萬事足的模樣,所以,拖著拖著,就到了兩歲。寬喝母奶的次數,已從寶寶時期的肚子餓就喝,
緩慢漸進到只喝睡前奶,而且,我發現,到最後他完全是喝安慰奶(應該沒有實質的奶量了)。
曾經用言語哄阿寬不要喝奶了,得來的總是涰泣加浪鼓式的搖頭,所以兩方都不積極離乳,安慰奶也就一直持續著。

很偶然的,在上個禮拜二夜裡,已經睡了半個小時的寬,不知為何開始咳嗽,咳到吐出夜奶及一丁點的晚餐,
清理完畢後,寬想藉著母奶再度入睡,拔拔福臨心至的說:喝ㄋㄟㄋㄟ會吐吐喔,寬不喝ㄋㄟㄋㄟ好不好?
寬寬開始哭,然後一陣子過去後,抱著我的頭就睡著了,我突然意識到,寬寬的離乳時間,也許到了...
接下來的兩個夜晚,我們如法炮製,到了第三個晚上,寬已不哭了,只是留戀的看著媽媽的ㄋㄟㄋㄟ,然後貼著我的臉就睡著了...
慢慢的,到目前這樣的模式跑了一個禮拜,我也不需要說喝ㄋㄟㄋㄟ會吐吐之類的話,寬明白新的入睡法則,裡頭已經沒有ㄋㄟㄋㄟ。
我從來不敢想,寬的離乳過程會是這麼的平和,但這個孩子真的就這樣和母奶說byebye了。

我的寶貝,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