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幫毛毛刷牙,毛毛指著下顎某顆門牙喊疼,我一摸,不得了,搖晃得很厲害,心跳漏了一拍,上面門牙早已撞斷,現在下門牙又將不保
到底要為這兩個孩子的牙齒擔心到何時?
轉念一想,問了毛毛,有沒有撞到,毛回答沒有,該不會是要換牙了吧?
雖然這時換牙和同齡小朋友比起來算早,但查了一下資料,也算正常,一般從六歲開始換,加減一歲半都算正常
換牙的時間因性別.營養.遺傳有關,總之,下個禮拜,我自己剛好要看牙醫,乾脆把毛一起拎去,不曉得她的這顆牙能不能撐到那時?

我為這兩個孩子的牙齒擔心受怕許多次,每回受傷的同時,我都覺得自己心臟快無力了...
首先是小毛毛不到兩歲時,就把門牙給蛀了,到三歲左右,前前後後一共補了五顆牙;
然後好不容易補好的門牙,某一回,不聽話,被拔拔的腕骨揮到,血流不止,開始搖晃;
沒多久,另一顆門牙在小毛毛的不小心下,撞上的矮櫃,一樣開始流血搖晃;
所幸這兩次後,經醫生X光片檢查都還有救,牙根有機會自行吸收這種程度的搖晃,
高興沒多久,小毛毛又在一場溜滑梯中,倒爬上去時和同學撞個正著,當場又血流不止加瘀青,這次,把兩顆搖搖晃晃的牙,給一起撞斷了;
從此以後,我們禁止她用門牙咬硬的東西,終於她的門牙苟安到現在...

想不到現在變成下門牙開始搖晃,所以一開始才會覺得心臟跳漏了一拍,既而一想,應該是換牙
不過當下,我還是覺得有點難接受,總認為早了點,請她給毛拔拔看一下
拔拔搖了搖那顆晃晃的牙齒,抱了一下毛毛,大聲的對她宣布:恭喜你,你長大了,要換牙了~
小毛毛馬上笑開,似乎,”長大”這個字眼讓她忘卻牙齒搖晃的恐懼
看在眼裡,我覺得既感動又窩心(有時候真覺得從拔拔的角度說出來的話,和媽媽就是不一樣)
拔拔做得真好,這樣毛毛感覺掉牙是件快樂的事(她很想長大!)

隔天,父女倆還在研究要買什麼樣的牙齒保存盒,真可愛...
毛毛現在的問題反而是,她若不小心把掉牙吃進去了,就沒辦法收起來了...

ps1.阿寬在和大小姑姑一起去陳家農場時,跌了一跤,也摔到門牙,當下真覺得沒力,這兩個孩子是怎麼了?
後來去牙醫診所拍X光片,不過寬很不合作,拍出來的照片晃動了,沒有確定的結論,不過後來看他吃東西的樣子,應該不受影響
ps2.毛毛晚上睡覺前問我,記不記得她三歲時跌斷兩顆門牙時,我對她說的話?我當然是不記得了...
我答應毛新的牙齒長出來後,要讓她啃烤雞腿,然後說完,自己吃吃的笑了起來,還說好好,她快要吃到小雞腿了@@
原來她是想吃烤雞腿才一直問她的新牙何時會長出來...又不是狐狸 ...
ps3.毛毛換牙的順序是對的,不過她的第一顆大臼齒還沒長出來,要問問牙醫...
  家裡有小孩的人要注意,第一大臼齒又叫六歲齒,是在二十顆乳牙後長出來的,它不算乳齒,所以只有一次機會,不小心就會蛀掉了
要注意小朋友的那顆牙什麼時候會冒出來,然後好好清潔,這顆牙對將來恆牙的排列有很關鍵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