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去日本時,買了兩本日文兒歌有聲書,還有一本五十音的有聲書,當時是因為寬很喜歡兒歌買的。
至於拔比買五十音書時,還被我說給小朋友學這個,太難了,拔比回答:是給大人看的啦~
這本五十音,三不五時被我們全家人拿來玩,最後玩得最勤的,竟然是阿寬!

應該說,這三本有聲書,阿寬都很喜歡,兒歌那兩本,變成阿寬的琴譜,每回寬吵著要練琴,都擺上這兩本當寬的琴譜,別人不能碰喲~


最近寬特愛五十音那本,常常一個小人,拿著書,坐在沙發一角,就開始あいうえお...拔比說阿寬很像”雨人”。
這本書列出了所有的平假名,每個平假名下方都各有一個圖形代表以這個字為開頭的一個名詞,像あ,就畫一隻小螞蟻(あり)。

書裡有三種mode,第一種是五十音的發音和一個例詞,第二和第三種是測驗題,由簡單到困難。
寬最喜歡測驗題,應該說,他是由測驗題回來記五十音,題目隨機,當題目說:い,你就要想辦法押い,答對就出現せいかい ,答錯就會響起”噹噹”。
一連答對三題,就會出現すごい的聲音,阿寬會非常的得意,而且會一直笑。

昨天,用Wii上starfall的網站,寬突然發現Wii裡面出現他常玩的あいうえお(當然啦,是日文版的啊),開始唸唸有詞。
我覺很好笑,請拔比切到比較多日文的畫面給他去讀,拔比就點出了一個超大的日文鍵盤,寬真是興奮得不得了,馬上衝上前去唸,


我和拔比驚奇的發現,他居然五十音全會唸了(有的音也許不是很標準),好厲害...不知道他平常這樣亂玩可以記住所有的音,
我一開始還說他是靠圖片記音的哩(例如用螞蟻的圖形記あ的位置)。

拔比說也許寬有語言天份也說不一定,我倒不這麼認為,若是的話,何以他的中文語言表達會這麼遲?
我是覺得他的雨人精神佔了大部份的功勞,可惜是我們家沒有人會說日文,所以他也沒辦法再更進一步學日文,而且小朋友學得快,忘得也快,
也許,再過一陣子,這本五十音已不再是寬的最愛玩具時,他就把五十音忘光光了,這是很有可能的事。

不過,那又何妨?這孩子真是讓我們大開眼戒啊~

ps.毛毛會五十音嗎?當然囉,我還懷疑寬寬會這麼厲害,是姐姐教的哩,我曾看過姐姐像老師一樣,要阿寬逐字跟著她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