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家算是半山區,離萬里市區約十來分鐘車程,房子的週遭植物相當多(隔壁是另一戶人家),有竹林.果樹.菜園和雜草。
我知道的就有鳳梨.木瓜.蓮霧和柚子,能不能吃在其次,卻是引來許多蜜蜂和蝴蝶。站在她們家三樓陽台,往下看,常可以發現許多蝴蝶在飛。
蜜蜂則是天天進來逛大街,依體型來看,不止一種,常惹得毛毛哇哇叫,安安和佳佳倒是沒什麼反應(在地人),寬寬則是不懂。
其中有種蜜蜂是天天來報到,而且逕往神明桌頂飛,趕都趕不走,有時在屋內飛一大圈後,又停在神明桌頂上,有時趕出去了,又努力折回來,
毛拔開玩笑說,也許,這蜜蜂是他們家祖先變成的也說不一定??

颱風過後的某天黃昏,陽台外的天空,有許多蜻蜓在盤旋,奇異的景象,這是我第一次同時看到那麼多蜻蜓。
也是颱風天過後,隔天早上,陽台的天花板有隻大蜘蛛(還蠻大的),正在努力吐絲,我很好奇的問了姨丈,他們該不會一直和這麼大的蜘蛛共享陽台吧?
他說沒有,應是被颱風吹過來的,看牠吐的絲就知道,是這一.二天的成果,其中還有條絲的另一端牽到陽台扶手處,若牠發現兩端的絲都有著落點,
牠就會開始大面積的吐絲...原來蜘蛛是這樣開始結網的啊....不過這隻蜘蛛最後被阿姨給撥到樓下去了,不然牠大概很樂於和孩子們共享陽台上的陽光吧?
也許還會幫忙抓一點蚊子?不過,換做是我的話,我是不敢和牠一起當鄰居啦,我大概也會把牠撥走...

除了蜜蜂是阿姨家的常客外,螞蟻也是,超級的多,阿姨他們倒是和螞蟻和平共存,只要牠們不要爬上床的話...
還有一隻樹蛙,每天晚上都會跳上三樓的後陽台,第一次阿姨被牠給嚇了一跳,把牠轟下樓去,後來很擔心牠掛掉,結果隔天牠又如期的跳上來,
每天每天,連我們一群小孩和牠對望,牠也不會害怕,而且熟悉地形後,已經轟不走了,會在陽台鐵架上跳給阿姨追...
很妙的樹蛙,真的每晚都跳上來,不知道牠如何跳到三樓來的?

這裡的樹林裡有許多鳥叫聲,姨丈說夜裡還有貓頭鷹的聲音,最厲害的是還有台灣藍鵲出沒,這個禮拜我倒是沒見過,前幾次來時,有見過一次,
在前陽台看風景時,有幾隻台灣藍鵲飛過天空,這次只有看到喜鵲。不過,我相信樹林裡,應該有更多的鳥吧?

最後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打算來偷百香果的松鼠!從來都沒想過,松鼠會是種有害的動物...在新竹的時候,我還會特地帶小朋友去清華找松鼠...
那天的傍晚,天氣有點悶,阿姨心血來潮,建議我們上頂樓吃飯,正常大家吃飯吃到一半時,姨丈發現有隻小松鼠在頂樓的頂梯屋頂探頭探腦,
(因為她們家除了主臥室外,是沒有冷氣的,全靠自然風加電扇,有的房間睡到半夜,還得起來把窗戶關小一點,以免著涼)
他笑著說:看來我們打擾到小松鼠的晚餐啦~他都沒發現他的百香果有沒有變少?
原來,小松鼠是衝著成熟的百香果而來(小朋友玩水的區域上面就是百香果的籐架,也因為這樣才得以遮陽),阿姨說,有一年,鄰居種的果子,
全被松鼠給吃了,一顆不剩,所以那年他們抓了三隻松鼠,只要出動香蕉,就可以輕而易舉抓到松鼠,他們鄰居用的餌還是香蕉皮而已...
我們家的小孩大概很難相信松鼠是害蟲吧?

這裡的蟲嗚鳥叫對安安一家來說,大概稀鬆平常,不過對毛毛來講,算是很特別的經驗,雖然她沒有很熱衷,不是肯定推翻她很多既有的印象,
也算是給她上了一課,我和阿姨還開玩笑說,明年請他們辦個夏令營吧~哈!把親朋好友的小孩都找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