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參加小毛毛未來學校的班親會
從來都不知道,讀一所幼稚園會這麼麻煩,這天以前,我根本不懂什麼叫班親會
兩個小時的會議,前半段是執行長介紹學校未來的願景.場地和設備,最重要的,是介紹教職員
每介紹一位老師,背後就show出這位老師的學經歷,執行長一一細數聘用她的原因
每位老師的學經歷都遠超過這個職位的所需
一大間會議室,坐了八九成滿的家長及小朋友,還有陸陸續續進來的,看起來直接從公司趕過來的家長
同行的朋友發現,好幾個醫生的小孩也來讀這所學校
還有縣長爺爺的孫子也是這所學校的小班生
我,替毛報名了什麼樣的學校啊?
我只不過是貪圖新學校的設備好,沙坑水池草皮樣樣俱全

還沒結婚以前,看到現在的小朋友要上學,要上許許多多的才藝課
我在心裡告訴自己,絶不讓自己的小孩這麼辛苦
當個小孩,不就是要快樂嗎?
隨著毛慢慢長大,身邊認識的小孩都開始上學,學美語,學鋼琴,學游泳,學跳舞,學心算,學作文,學畫畫,學律動...
再豁達的人也不免質疑:我的孩子什麼都不會,成天只會玩,沒關係嗎?
不能免俗的,小毛毛也開始學一些,我們以為比較快樂的才藝課程
再看到鄰居朋友對小朋友的投資,又會再度質疑,這樣夠嗎?

最近偶然接到小杜阿姨轉來近期商周的一篇有關”教育投資”的文章,讓我心裡捏了把冷汗
現在的家長,一定要這麼拼嗎?小孩一定要這樣投資,未來才有前途嗎?
原來我昨天參加的班親會,比起文章裡提到的這些家長,是小巫見大巫
我們的孩子是處在競爭這麼激烈的環境,到底要給她什麼樣的東西,才能讓她將來能安然處於這個社會?
怪不得每個家長都急,可是,把孩子放進學費昂貴的學校後,他真的就能高人一等嗎?
聰明的孩子,不一定是好孩子,這個年代,EQ好要比IQ好容易適應社會
怎麼樣教出EQ好的孩子,是我比較想努力的

當娘家媽媽聽到小毛毛的學費平均一個月要繳一萬塊,直呼好貴
(新舊學校差不多,毛在新學校的班,是美語上得比較少的班,若上全美的班,學費要多出一倍)
她不知道的是,這是竹北地區的私立幼稚園(台北的也是吧?),相對平民的學費了
而且這裡的家長,對於這樣的學費卻習以為常

說實在的,我們也沒什麼勇氣有另類的教育理念,只能走大眾路線
但,我們努力以小毛毛的快樂為前提,讓她去走大部份孩子都要走的路
現在孩子的學習之路,註定是辛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