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小毛毛很委曲的向我說:媽媽,今天都沒人要和我玩...
身為一個媽媽,聽了當然很難過

那個XXX不是和你很好嗎?
還有你和XXX不是搞笑二人組嗎?
XXX不是想來我們家玩嗎?
我提了許多她曾提過的小朋友的名字,毛毛一律說這些小朋友都不理她

是你太兇了嗎?(毛毛有她自己的遊戲規則,小朋友當然也有他們自己的,沒有人要妥協的話,就玩不起來)
還是你太愛哭了?(我一直知道自己的孩子逞強的個性,一旦輸了的話,很容易哭)
還是你很喜歡打小報告?
我很八股的歸究了一些可能,先懷疑是不是自己孩子不好相處的原因
以往總是能命中一些原因,而我也能請她將心比心思考,一一回答她的問題,希望她能知道該怎麼做
不過這回,毛毛告訴我,都不是

到底為什麼呢?我很好奇
一邊幫她洗澡,一邊問她學校的狀況
終於出現一句關鍵性的話:小朋友說,他們不要和贏的人玩
突然,我懂了,很久以前,老師也曾在聯落簿上寫著,毛毛反應很快,不過會告訴她要給別人一點機會
有時候老師問問題的對象是某個同學,她也會急著把答案告訴人家,破壞了人家答題的成就感而不自知
我曾經告訴過她,若換成是她,明明知道答案,確被某個小朋友搶先答了,會不會很生氣?毛毛答:會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修正這個問題,至少老師沒有再提,我想要講的是,我相信在遊戲的時候,她應該是常贏的那一方
現在問題是:小朋友不想和總是贏他們的人玩
我傻了,媽媽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沒有辦法去說服小朋友氣量大一點,只能和自己的孩子說:你要不要試著輸一兩次看看?
毛毛很堅決的回答:我不想輸
如果只是輸一兩次,能讓你贏得你想要的友誼,何樂而不為?(大人果然奸詐)
毛毛:不要!(很率直的回答)
寶貝呀,媽媽不忍心看你因為沒有朋友而傷心,所以教你這個小人手段
果然被你當下就拒絶,還是你覺得不能接受失敗的小朋友,也不值得你和他做朋友?
若是你自己是常輸的那一方,你是否有度量和常勝者做朋友?

最後,我是庸人自擾了,過了幾天,毛毛又快樂的和我聊起學校的生活
誰誰誰又怎麼樣...

不過,媽媽期許你能成為那種總是能找到方法讓自己快樂又有很多朋友的小孩,而不是聰明自負又孤芳自賞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