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毛很愛問問題,問的問題也愈來愈難
我也開始考慮回答的方式,是童言童語式的回答?還是科學式的回答?

”媽媽,太陽又沒有腳,怎麼會走啊?”
”什麼是大月?”
”二月為什麼只有28天?”
”農曆是什麼?””什麼是國曆?”
”媽媽,這裡也有小雪耶,為什麼是小雪?”
”英文的13和30有哪裡不一樣?”
”汽油是作什麼用的?”
”救護車為什麼要喔吚喔吚?”
.............

我已經忘記我怎麼回答太陽的問題
倒是為了二月的28天,又上網查了一下資料
(佷久以前,LJ阿姨曾寄給我過,想不到,毛毛真的會問)
毛現在對今天是幾年幾月幾號特別有概念
還拿著手札上的農民曆問我一些有的沒的,為什麼是農夫用的日曆
小雪當然是從農民曆上看來的,毛很驚奇的發現手札裡居然有我的車車名字(雪鐵龍)一樣,還有大雪哩

一直都知道毛毛是好問的小孩,從阿寬出生後,好像就沒什麼時間和耐心慢慢回答她的問題
直到有天和社區媽媽聊天,我才發現要滿足孩子的疑問,孩子才會有學習的動力
上週學校的聯絡簿,老師寫著,毛毛的生活經驗很豐富,常常知道小朋友不知道的事,大家都覺得她很厲害
(這更讓我相信,要當個認真回答的媽媽,有時,還可以以現實或科學的角度回答)
這週學校的聯絡簿,老師又寫著,毛毛上課時反應很靈敏,不過,當別的孩子不會回答時
毛毛也會大聲的講出來,應該要讓不會的小朋友有練習的機會
其實要怎麼去教孩子這方面的應對,才是比較難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a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